了解貓咪的行為(3) - 每個動作代表的意義

喵喵雖經人類長期馴養,但仍保持肉食動物特有的晝伏夜出等習性,捕鼠、求偶交配等很多活動常在夜間進行。 喵喵喜歡偷食,即使食盤中美餐豐盛,它也會“捕捉”和偷食主人藏好的食物,特別是廚房中的魚。喵喵的一生中,約有 2/3 的時間都在睡覺,每次睡眠時間一般在 lh 左右。

喵喵不屈服于主人的權威,對主人的命令不會盲目服從,它有其自己的標準。 喵喵的情緒變化和肢體語言十分豐富, 在接觸和訓練喵喵的時候, 一定要選好時機, 注意它的心情(喜、 怒、 哀、 樂),以免適得其反。例如:

1) 警覺:雙睛圓睜,耳朵完全朝前,鬍鬚上揚。

2)不安與恐懼: 雙耳朝兩側,眼睛橢圓,瞳孔稍微放大。如果它覺得來者不善,就會鬍鬚豎立, 尾巴迅速地擺動。 而感覺安全和信賴時,常會四腳朝天,在地上翻滾。

3)警告和威脅:雙耳壓平,鬍鬚上揚,臉壓扁,眼睛更細,發出嘶叫聲。

4)發怒: 全身壓低, 兩耳豎立, 鬍鬚豎挺, 瞳孔縮成一條縫, 呲牙出聲, 被毛豎起, 尾巴上卷。

5) 準備攻擊: 身體前軀放低, 尾巴平伸, 雙耳前傾, 露出利爪。
6) 投降或屈服: 雙耳、 鬍鬚下垂, 尾巴捲進身體, 身體縮成一團。 打架後, 贏者從容自若, 敗者則豎毛、弓背或仰面朝天。

7)意欲寡歡:身體低垂,兩耳朝前,瞳孔稍大,鬍鬚下垂,尾巴
垂下、 緩慢搖動。

8)心情輕鬆平靜:喵喵咪躺著或坐著,兩耳自然上伸,鬍鬚自然垂下,瞳孔細
直成一條直線,眼睛半開半閉,甚至完全閉上。有時悠閒地用前掌洗臉、洗耳朵,睡醒後會前低後高地伸展前腿。

9)高興: 打招呼時, 它會直立站定,尾巴伸直,尾尖抽動,兩耳揚起,仰頭
咪眼, 發出悅耳的“咪咪”聲。歡迎主人歸來時,它會跑到門口坐著,大幅度地緩慢搖晃尾巴,想靠近你。 準備撒嬌時, 它會坐地望著主人, 瞳孔微微放大, 大尾巴直立或輕輕地搖動。 撒嬌時,它會繞著你的腳, 不斷地用頭來磨蹭, 將它抱起後, 它會用頭、 下巴不斷地磨蹭主人的面頰。

10)驚喜: 瞳孔圓圓, 耳朵豎直, 口微張開(公喵喵聞到發情母喵喵尿液或魚、 肉美味時)。

11) 好奇: 前肢抬起, 後肢站立, 瞳孔圓圓, 耳朵前傾, 尾巴垂下、 尾尖輕搖, 嘴巴閉合。

12) 叫聲: 呼嚕聲—有主人愛撫或懶散時會發出呼嚕聲,生病或痛苦時也會有呼嚕聲,此外呼嚕也可以用來表示友好。喵喵—若低沉而溫柔,表示打招呼, 歡迎,心情好;大聲喵叫可能是抱怨或有所乞求;嘶叫—嘶叫聲高亢, 同時嘴巴張開, 舌頭卷成圓筒狀, 呼出熱氣, 則表示恐懼, 憤怒, 甚至發出威脅;咪-噢—往往在它困惑,有所求時發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“超前佈署”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,別再幹傻事了

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,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,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,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,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,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。 貓砂會不會缺貨?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,接踵而來的封城、製造業與運輸停擺,的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