貓家團隊觀察資料庫分享(3) - 找到喵喵和您適合的寵物醫院!

根據貓家統計資料與農委會每隔兩年的統計資料,北台灣家貓成長速度以每年16%成長率提升,相較於狗狗的成長比率高出3倍,經濟因素、房價高漲與少 子化都是其成因,其中飼主年齡主要分布在20-35歲的未婚女性,選擇成為喵友來讓生活更熱鬧,在相關統計資料中,最令人開心的指標,莫過於認養比例的成 長大幅提升,這也讓長期支持"以認養代替購買"的貓家團隊非常開心。

也許上面很艱澀的市場分析讓各位喵友們會想扁我們,但各位喵友應該也發現周遭的寵物店與大型寵物連鎖店越開越多,寵物市場中,最賺錢莫過於寵物販賣、美容 與醫療(約佔30%的產值),但養殖場的不人道繁殖的惡行被越來越多人厭惡、認養觀念不斷推廣下,寵物販賣相信會逐漸沒落,而寵物市場中的美容、醫療成為 了現在最夯的服務,筆者透過與獸醫院長期往來的經驗,針對寵物醫療,接下來,分享給各位喵友如何挑選合喵喵與您的寵物醫院。

啥時喵喵得去看獸醫?

正確的喵喵飼養是需要定期施打預防針,另外易發生的病變如誤食東西、外傷與感冒,一旦發現喵喵行為模式忽然改變時,不吃不喝甚至打噴嚏,各位喵友不要有苟 且的心理,建議立即帶喵喵去看醫生,但喵喵對於熟悉環境的依賴度極高,對於吵雜的環境與突發的噪音更是易受驚嚇,會產生嚴重焦慮感與不安,喵友們家中一定 要準備寵物外出籃,並可在外面包覆一層厚的毛巾降低外界的光線干擾,並建議以搭車的方式前往醫院以降低外界噪音,並透過輕聲的和喵咪講講話,可以減緩喵喵 出門的緊張感。

如何挑選合適的獸醫院?

在決定飼養喵喵時,馬上就會遇到要打預防針的問題,建議喵友們就先替喵喵選好一間適合的獸醫院,下面幾個條件可供各位喵友們參考:

1. 離家車程15分鐘內(有緊急狀況不會浪費時間,除非你住在深山裡)

2. 需具備獸醫師證、開業、執業執照(請看一下牆上是否有張貼,尤其最好對一下照片!!!)

3. 醫院內光線須明亮、空氣是否乾淨、排泄物味道是否過重(對喵喵與喵友身體都不好,尤其是生病的喵喵)

4. 喵喵不會說話,仔細聆聽喵友講解喵喵病情成為看診的重要關鍵,醫師需透過每一句話發現重要的線索以安排後續的檢查,為避免誤診的情況,好的獸醫師需要耐心 的聆聽、透過聆聽得到的線索,透過詳細的檢查來判斷病情,若你發現醫師沒耐心的打斷您、不耐煩甚至直接判斷病情,趕快換一個醫生才是正確的選擇。(非常有 可能是後面還有很多客戶在等)

5. 喵喵容易緊張,所以醫師是否有安撫貓咪的能力與有經驗的流暢檢查,也是降低喵喵不舒服感的重點。

6. 長期配合的醫師,除了讓醫師能快速了解喵喵的狀況,服務好的醫院甚至會提供老客戶電話諮詢的服務,某些小狀況可以透過電話諮詢的部分判斷是否需要送到醫院,也避免喵咪出門的困擾。

7. 收費是否品項分明,在收費時將所有的費用有逐項條列,並事先有告知喵友們,有些獸醫院會漫天開價,逐項收費就是減少這樣的紛爭。

8. 上網看其他網友評價與推薦,也是一個很重要的參考因素。(可以減少很多尋找的時間)

俗話說:『嚴忌急病亂投醫』,台灣家喵平均壽命大約15歲左右,一輩子至少需要去看數十次的獸醫,對於喵友來說,不過就是出門辦事,但對於喵喵來說,都是一種如臨大敵般嚴峻的考驗,身為喵友們的您,替喵喵選擇一位好的獸醫師,是給喵喵更好的照顧!

Writed by 貓家Eric Wu

貓 家FB粉絲團:http://www.facebook.com/pages/%E5%9C%8B%E9%9A%9B%E8%B2%93%E5%AE%B6%E6%9C%89%E9%99%90%E5%85%AC%E5%8F%B8/146535105405734#!/TWCatHouse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“超前佈署”貓砂只是爽到我們廠商,別再幹傻事了

疫情隨著全球數字不斷升高與等待疫苗的漫長過程,對於許多人來說都是一種煎熬,讓我們一起攜手防疫,能共度這個黑暗的時刻,最近許多人也擔心貓主子的生活必需品的供應狀況,這邊工友與大家分享一下。 貓砂會不會缺貨? 2020年初大陸疫情爆發,接踵而來的封城、製造業與運輸停擺,的...